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

德國製造:保時捷成功故事-Porsche六十週年

對於歷史動輒近百年的資深車廠,邁入六十週年或許並不值得大書特書,然而,邁入一甲子的Porsche車廠,卻是少數的例外。因為,這家在六十年前,1948年6 月8日由汽車設計公司轉變為汽車製造公司的Porsche,不僅以生產高性能車樹立無可取代的品牌聲望,時至今日,更已成為最具獲利能力的汽車製造商,這樣的背景,讓歡度六十週年慶的Porsche,綻放無法忽視的耀眼光芒。
這一張至為重要的歷史照片中,完整捕捉全球車壇新星Porsche的誕生。在奧地利Gmund山區的草創廠房前,車身設計師Erwin Komenda(左)、品牌創始人Ferry Porsche(中)與其父一代汽車大師Ferdinand Porsche(右),於1948年在Porsche首輛作品356 No.1前留下無比珍貴的影像。

承襲父親Ferdinand Porsche對於汽車工藝的天份,因二次大戰波及而將Porsche由德國Stuttgart遷移至奧地利Gmund山區鋸木廠的Ferry Porsche,自1947年7月潛心打造一款雙座敞篷車,歷經一年的歲月,1948 年6 月8 日,汽車歷史就從這天展開了全新的章節。這天,第一輛車身編碼356-001 的保時捷原型車獲得官方機構的批准道路行駛與認證;「一切肇始於我四處尋找,卻遍尋不著一輛我夢想中的車子,因此我決定親自打造一輛」Ferry Porsche如是說。時至今日,這個天分與先驅精神塑造成為這家公司的經營哲學。

走出低潮,邁向空前壯大

然而,過去的六十年中保時捷並非一直處於顛峰狀態,也曾陷入低潮,但是藉由提昇效率的生產規劃、清楚的品牌定位,以及創新的產品如356、911、Boxster 與Cayenne 等,讓這個專精跑車製造的小公司,快速轉型成為全球最成功、獲利能力最高的汽車製造商。「今天,保時捷處於前所未有的空前壯大,我們開發了公司有史以來最多樣化、最有魅力的車型產品陣線;我們有效地控制花費與程序以確保公司長遠的獨立自主地位,我們總認為自己彷彿是勇敢面對整個汽車工業巨人的平凡大衛,這個自我定位已經鞭策著我們這麼多年,且總是讓我們再接再厲、邁向成功」Porsche執行長Dr. Wendelin Wiedeking.如此解釋著。

隨著356車系的成功,讓Porsche踏出穩固的第一步,拍攝於1956年春天的356 A Coupé與356 Speedster正記錄Porsche那段一鳴驚人的美好歲月。
90年代初期的財務危機並未擊倒Porsche,發表於1993年底特律與日內瓦車展的Boxster Concept,讓世人清楚看到Porsche無比亮眼的創意與韌性。
擔綱356車系的接棒者,延續Porsche家族一脈相傳的造車天份,1963年這輛在設計者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身後的Porsche 911,在那當下開始直至今日,極為成功的911車系已演化為Porsche品牌的代名詞。

當Dr. Wiedeking 於1992 年接掌保時捷管理階層一職時,這家公司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岌岌可危的財務危機谷底,並且極有可能會喪失公司最有價值的資產-獨立自主,甚至準備隨時會被收購、接管;所幸最糟的情況立即獲得有效地控制,而且兩大持股家族-保時捷(Porsche)與皮耶(Piëch)家族,同時充分授權支持公司管理階層的決定。Dr. Wiedeking 與其他高階主管們此時除了必須將Boxster 投入生產之外,還必須以其他配套財務方案帶領公司由逆境重生,在「精實管理」與「精實生產」等通稱術語的帶領之下,導入全新的公司結構與生產流程,而且徹頭徹尾地改革重整公司階級與流程架構。由內而外的生產力與全新產品研發努力,很快的獲得市場的正面回應,保時捷旋即自1995年開始由財務赤字中重新獲利,並且以領先姿態年年刷新年度營收、銷售與獲利的歷史新高紀錄。

由左至右依序為Wolfgang Porsche、Wendelin Wiedeking與Holger Härter,三位品牌高層正是讓Porsche品牌攀登高峰的重要推手。

沒有留言: